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北sdgs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費用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新竹csr企業管理課程報名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板橋csr管理實務課程報名

2022桃園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高雄csr社會責任課程費用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csr課程證照證照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新竹基礎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證書課程報名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高雄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培訓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中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2022新竹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暑假見聞 文/郭千瑞 時光如水,在送走緊張的一學期后,我迎來了快樂的暑假。回憶假期生活,我有許多新奇美妙的見聞想與你分享,比如:做陶泥、花果山漂流、盡享歡樂谷等等。但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暢游在蜀南竹海的歡樂時光…… 清晨,伴隨著嘀嘀嗒嗒的雨聲,我們漫步來到竹海的入口。這里的山是綠的,竹林是綠的,這里的人們不像城市那樣匆匆忙忙、行色匆匆的趕路,也不像城市那樣熙熙攘攘,緩慢的節奏讓人們忘記了生活的疲憊,盡享竹海的靜謐與安然。 仙女湖是竹海的著名景點之一,湖水清澈碧綠,晨霧煙雨中,湖面碧波倒影,山水含情,綠的山翠的竹,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水彩畫卷,恍若置身仙境。夏秋時節,彈琴蛙在這里奏鳴,錚錚樂音,好似瑤箐仙女在鼓琴,給秀麗的竹海增添了幾分雅意。我站在悠長的小徑中央,看著滿眼的綠,聽著蒙蒙的細雨聲,我的心中不知不覺地流動著一種緩慢的活力。細雨如線,縱橫交織成薄紗,籠罩著蒼穹,微涼的風喜悅地吹送著,吹出一首竹海的贊歌。雨水把挺立的竹子洗的青翠,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清新的、濕潤的泥土氣息,我看到縷縷煙霧在頭頂上聚散,這天然幔紗輕輕地蓋在竹海上,擋住了外界的喧囂與煩躁。 林海中的路,雖不像攀登長城的那樣氣勢宏偉,也不像山間的小路那樣泥濘,但卻獨具特色,盤旋在草豐林茂的青山上。無邊的青翠是竹海回饋造訪這里人的最好的禮物。 七彩瀑布下遍地流出的泉水,使得深邃幽深的竹海充滿靈氣,長滿翠竹的連綿山巒在這里戛然而止,于是山上的瀑水便自百米高的絕壁上傾瀉而下,恰似“銀河落九天”。忽高忽低、忽遠忽近、忽緩忽急。 一天的行程,我們總是意猶未盡,無邊的竹海,青翠的綠,是我眼中最美好的風景,我真想倘佯其中,忘了回時的路。 看吧,看吧,看的他們自己都陶醉了。 難忘的暑假“打工”記 文/占勇祥 暑假中發生的事情多如天上的繁星,數也數不清,其中令我刻骨銘心的一件事要算去媽媽廠里“打工”體驗生活了。 假期里,我悠閑地在家里“晃悠”,可媽媽從事的紡織工作卻十分緊張,經常晚回家,有時甚至干到深夜十一二點鐘,她的兩只眼睛都明顯腫了起來,令我和爸爸心痛不已。無奈,為了讓媽媽多一點時間休息,我只好“鋌而走險”去媽媽廠里幫著干活,因為我已經14歲,應該為父母做些事了,況且媽媽那活沒有危險,當然這也是經過家庭會議后的決議,讓我體驗生活,早日成為能擔當的男子漢。 那一天早上,我騎著自行車來到了廠門口——振華織帶廠,五個金光閃閃的大字映入了我的眼眶,“真大呀!”我不禁喊了出來。媽媽的工作室在三樓,底下有一個電梯可以直達上面,這是媽媽以前告訴我的。我從電梯中走出,一路尋找來到了媽媽的工作室。剛進大門,我一眼看到了媽媽在那緊張地工作著。于是,我便大步流星地走過去準備幫媽媽干活,車間里的叔叔阿姨看見了驚訝不已,有幾個竟圍了上來,問我是怎么回事。當我解釋自己是來給媽媽幫忙時,他們都不約而同地翹起了大拇指,連聲夸我很有孝心。有人還在我媽媽身邊說她生了一個懂事的兒子,媽媽卻謙虛地連聲說:“哪里哪里……”我在一旁聽了心里美滋滋的,心里像喝了蜜似的甜。我很快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在媽媽的桌子旁,我整整待了七個多小時,才學會了紡帶的技術。振華織帶廠不僅僅包帶子,還貼標簽,裝鞋油,貼吊牌,疊盒子……這些我都漸漸熟悉了,除了包帶子我不太習慣外,其他我都會。 晚上回到家里,媽媽興奮地對我說:“以后只要你干一項活,媽媽就按這項活的工錢付給你錢,怎么樣?”我高興得一蹦三丈高,手舞足蹈起來。第二天,我便更加努力干活。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我一天比一天努力,一天比一天高效。經過一番努力“工作”,我獲得了許多前所未有的生活體驗,自然也積累了不少血汗錢: 裝鞋油(100盒):20元;水滴鞋擦白色裝:16元;水滴鞋擦紅色裝:16元;貼吊牌+裝帶子:4元;疊盒子(24盒):12元;扎把子(2把):3.5元…… 經過了這次辛勞的“打工”體驗,我終于體會到了父母賺錢的辛苦,工作的勞累,真是不可想象,這錢可真是來之不易啊!我想,這次的“打工”經歷一定會使我終生受益。 快樂的暑假生活 雖然天氣炎熱,但我的暑假生活卻是多姿多彩而且快樂的,除了上一些文化課補習班和游泳班,我還積極參加社區活動。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活動,就是社區的運動比賽,有跳繩、踢毽子、投球、飛鏢和顛乒乓球五個項目。我參加了跳繩和投球。 一開始我很好奇,怎么投球呢?走過去一看才知道,原來是把海洋球那么大小的一個球,在一定的距離外投到一個空廢紙簍里。“這怎么能投進呢?”“也太遠了吧!”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評論起來。我不禁也緊張了起來,心里暗想:我一定要多投進一點,別讓其他人小看了我。輪到我了,我拿起一個球,看準了方向,向前拋去,投進了!“她真厲害,第一次就投進了!”“就是!就是!”旁邊的人七嘴八舌地叫了起來。我也自信了許多,情不自禁地昂起頭,挺起胸。可是,一次又一次,球總是不朝廢紙簍里飛去。第一輪,我投了兩個,還好不算少。下一輪努力吧,失敗乃成功之母嘛!我在心里默默為自己加油!第二輪,進球個數又少了,我只投進了一個。不過沒關系,難度比較大,我還是得了三等獎,獎到了一本本子和幾支筆。 跳繩是我的強項,但畢竟有幾個五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我還是放松心態,發揮正常水平為妙。“開始!”我的反應慢了一拍,但還是急忙甩繩跳了起來。最后,我一看成績,非常遺憾,跟第一名才相差3個,繼續努力吧! 快樂的社區比賽,令我難以忘懷。這次活動,不僅給我們的暑假生活增添了樂趣,而且給我們提供了一次鍛煉身體的機會。 那年月的暑假生活 文/石澤豐 直到今天,在學生們迎來的每一個暑假假期的前夕,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回憶起那個年月的自己。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我們這群農村小孩,一到暑假就得跟著父母下地干活。那時,早稻一割上來的時候,父親就對我說:走,把牛牽上,我們到田里打釘磙去。父親肩上扛著又笨又重的釘磙,釘磙是專門翻壓稻樁用的,它的式樣像一個很大的靠椅,下面是一個能滾動且帶有許多木齒的軸輪。人坐在釘磙上,由牛拉著。我們來到田邊,父親放好拉釘磙的繩索,然后套在牛的脖子上。由于我家的牛比較小,所以父親讓我坐在釘磙上,他自己跟在牛后面一邊看稻樁被翻壓進泥里的程度,一邊呵斥著牛。 整個村莊的一壟壟稻田里,打釘磙的男人呵斥牛的聲音響徹四野。我悠閑地坐在釘磙上,戴一頂能遮烈日的舊草帽,任牛蹄和釘磙齒掀起的泥漿濺滿全身。經過一遍又一遍反復碾壓,收割后的稻樁幾乎都被壓進了泥里。我走下釘磙,和其他的同伴一樣,顧不得先洗一洗臉上被曬干的泥漿,便迫不及待地跑到田溝里捉泥鰍或抓黃鱔。面對著上側的田埂,我一條腿跪在泥田里,一條腿半蹲著,沿著黃鱔剛剛逃過的泥路,用伸直的右手中指使勁地向前摳,哪怕前面是一個被泥漿虛掩著的蛇洞。 我清楚地記得在一個黃昏,我和父親剛剛整好一塊稻田,看田角邊有一條黃鱔飛快地向田邊的水溝里溜,我傾身向前一抓,正當我將黃鱔摳住的時候,上面的一塊稻田里突然有人尖叫起來,是個女人的聲音。接著是一片騷動,我從自家的田里一骨碌地跑了上去,像一條水中的游魚一樣朝人堆里面擠,擠到中心時已是滿頭大汗,立即看到一個駭人的場面——鄰家同伴海兵,哆嗦著一只腫得發紫的手,大睜的眼睛里充滿了驚恐,他的母親死死地捏住他的手腕,一邊責怪著他不聽話,一邊向男人們求救。原來,他一不小心,在捉泥鰍的過程中被一條毒蛇咬了一口。我聽到他的父親嚷叫:“快,用牛繩將手腕扎起了,不能讓血回流……” 幾天之后,海兵的手臂腫得特別粗,當時農村的醫療條件很差,他的父母請有經驗的山爺用土方子為他治療。我看到山爺用鋒利無比的瓷碗片在他中毒的手臂上劃開了一道口,烏黑的血從口子流出,海兵像打了麻醉藥一樣,一點也不感覺到痛。從此,一道傷疤永遠地烙在了海兵的右手臂上,我們再也不敢肆意地在田里亂摸黃鱔和泥鰍了。 遙遠的一壟稻田和半灣湖水像一部黑白電影,上演了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一幕。在那個年月的暑假生活里,我領略到農人勞作姿勢的優美和田野中落日的迷人;耳邊響著釘磙翻壓稻樁和掀起泥漿的聲音,還有傍晚時分此起彼伏的蛙鳴,以及從村莊上空隨風飄來的炊煙,伴隨著飯香的氣息。多年之后,它們形成了我對遠逝暑假生活的刻骨懷念。 兒子打暑假工 文/聶時珍 我曾經很長一段時間里認為,像兒子這樣90后的年輕人,并不知道父輩為了家庭遠走他鄉,謀得生計,養家糊口,掙錢是多么的不容易。 6月20日,在武漢讀大一兒子放暑假了。他來電話說,今年暑假他要出來打工。我先是一愣,后是心頭一熱。忽然間感覺兒子長大了許多。由此,我對兒子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兒子主動利用假期出來打工,首先是他主觀思想的改變。對此我是贊成的,不管這短暫的假期能不能掙錢,能掙多少錢,那都是次要的,主要的是他從學校群體生活向社會獨立生活邁出了第一步。當然邁開這一步需要勇氣和力量。 暑假打工并非是一種潮流,而是現代年輕人的一種生活體驗,為今后步入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打工期間,對個人的意志力,交際能力,以及工作技能等等多方面的綜合能力的掌握和提高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打工一方面可以打破年輕人的依賴性,養成獨立的生活力慣,另一方面也能掙得一份薪酬,更重要的是讓打暑假工的人可以懂得勞動報酬的獲得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同樣要付出心血和汗水,可以說是一舉多得的事情。 一個半月時間,對第一次打暑假工的兒子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考驗,但相信他能把這段打工歲月的經歷抒寫得輝煌和燦爛。 >>>更多美文:好文章

2015年11月1日,是父親去世兩周年紀念日。剛好這天是星期天,我便帶著兒子從我所居住的縣城回了趟老家,順便去看看父親的墳,權作是又一次回家去看看他。雖然當天天氣很好,陽光明媚,理應心曠神怡,但我還是近距離地感受到了鄉村的荒蕪與衰老,讓心里不由自主地生起不少惆悵。 老家名叫作坊沖,位于重慶東部長江邊的石柱縣沿溪鎮,不遠處就是忠縣東溪鎮地界。它原本是個只有兩三戶人家的自然村,或者叫土家小院,而隨著父親的去世,母親搬到縣城生活后,這個始建于清朝末年的百年村莊便再也沒有人居住,以飛奔的速度逐漸衰老下去。 每次回到作坊沖,必須乘坐縣城到坡口場的客車,每天共有兩輛客車對向往返。上午九點,當我們上車后,才發現車上全是60歲以上的老人,且人數不多,只有七八個人。談起鄉村的荒蕪,一個老人便嘆息說,原本20多家100多個人的自然小院,如今只剩下4家共5個人了,且只有1家還在種水稻、玉米等莊稼,其余3家因為年齡太老沒有力氣,早就沒有種水稻了,只種點蔬菜。 客車走走停停,上午11時30分,我和兒子終于在一個叫三叉河的地方下了車。這地方位于向家灣、寨腳和戳子壩(都是自然村名)之間,有一條小河流過,所以叫三叉河。此時,前面十米遠就是寨腳,視野所及之處,甚至能看到寨腳屋頂飄揚的一縷孤獨的炊煙。 我和兒子沿著到老家的公路支路往前走,路上看不到一個人。寨腳雖然有炊煙在飄,但除了風聲或者蟋蟀之類的昆蟲的歌唱,幾乎就是一片沉寂,連一只雞扇動翅膀的聲音也沒有。原本我很害怕村莊的狗,此時卻希望有一條甚至一群狗從村莊里沖出來,圍著我們搖著尾巴表示歡迎,或大聲狂吠表示警告,甚或是攻擊,既消除我對村莊冷清的疑惑,也讓我在保護兒子的過程中,有機會展示渺小的父愛——然而,已經孤獨的鄉村卻始終不給我這個機會。 離開寨腳,沿著支路繼續前行。站在路上,我能更全面地觀看小河對面的作坊沖,從而更驚嘆于鄉村的荒蕪。在離開老家20多年的歲月中,原本只在山頂的一縷樹林竟變得那么強大,已經完全侵占了不少莊稼地,遠遠地看那些森林,既像一只雄鷹翅膀的陰影遮蓋了山的絕大部分,也像一條河流的河水一般四處流淌,那郁郁蔥蔥的草木之綠,幾乎完全把作坊沖包裹了。如果不是村莊墻壁上在數十年前用傳統工藝刷的白色石灰,即使是在明朗的陽光下,也很難看出這是一個村莊,屋頂舊瓦所呈現出來的青色,已經成為一種黛色,與四周的綠仿佛渾然天成、難分彼此。 在準備過小河的地方,有一個村莊叫新屋嘴,是方圓幾里內較大的自然村。在我小時候,作坊沖、新屋嘴和附近3個村莊同屬一個生產隊,貪玩的我經常越過小河,到新屋嘴去和同齡人玩耍。然而,就是這個原本有20多戶人家上百人的村莊,房屋越來越多,人口卻越來越少,而今只有19個人在家居住,其中還包括5個小孩。村子里靜悄悄的,似乎沒有一個人,聽見我們的腳步聲,總算跑出來兩只狗,但狂吠了幾聲,隨后又無趣地跑開,風中隱約還傳來一只公雞在某個角落引頸高歌的聲音,但附近一只覓食的雞也看不到。 讓人驚嘆的是,老家的這種荒蕪似乎還在逐步擴展。因為從2015年開始,即使是在作坊沖旁邊被井水浸潤、曾經產量很高的稻田,也沒有人前來耕種,一些捷足先登的荒草開始在田里安家,特別是一種叫野青蒿的,就是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用來提煉青蒿素的野生植物,在田里生長得十分茂盛。時值深秋,野青蒿早已草老珠黃,但依然長得高高大大。隨著荒草的定居,稻田還會迎來更多的諸如野草、荊棘之類的不速之客,而隨之而來的,肯定還會有一些樹的種子,到時這里便會是木生和草生植物的大樂園。 在作坊沖百無聊賴地轉悠了一圈,我便帶著兒子到父親的墳上說了一陣悄悄話,無非都是介紹我們現在生活和工作的現狀。說罷,突然就覺得自己的話很蒼白,很無力,但我始終認為,父親都是我一生的精神依靠,即使去世了也是。 下午,當我們準備回城的時候,我一直還在納悶:“新屋嘴這個村子里的人都到哪里去了? ” ——因為這天陽光很好,正是做農活的好時辰啊。直到在路上遇到一個趕集回來的老人,我才知道,村子里有的老人小孩去趕集了,有的可能就在四合老院內曬太陽——反正村莊里做農活的人很少,因為年齡太大,他們害怕做農活摔傷,附近村子里常有這樣的老人,在摔傷后便常年癱瘓在床,生不如死。 是的,除了漸漸荒蕪,鄉村或許真的已經開始衰老,衰老得已經無力去飼養一只狗,或者一群雞。好在炊煙還在按時飄揚,雖然很少,很細小,但畢竟代表了鄉村的生氣和靈氣。不過,讓人欣慰的是,那些在城里生活務工的人,在年齡漸老之后,仍有少數會遷徙回來,比如在2014年的新屋嘴,一個和我同齡的在貴州務工的村民就回家建了新房,把年邁的父母安置在家中,順便幫忙帶孩子;前不久,依然是和我同齡的一個村民,從廣州務工處給我打來電話,想協商公路邊屬于我母親的稻田作為地基,準備在一年內建房后搬遷回來。 ——有了這種遷回老家、落葉歸根的傳承與延續,未來的村莊即使再荒蕪再衰老,依然會有很好的人氣,依然會散發出勃勃生機……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膝下兒孫福滿堂, 天倫共樂意綿長、 齊眉舉案同心永, 盡享人間好景光。 >>>更多美文:格律詩


台中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證照班
2022台中esg品牌創新課程 2022桃園csr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 企業永續管理推動策略與執行實務2022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 台南sdgs課程證照培訓班 國際標竿永續報告導讀與案例分析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費用 2023桃園sdgs相關課程 組織變革中的人才發展-基礎工程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7mht 的頭像
    e68g7mht

    新竹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推薦

    e68g7m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